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动态 
 学校规划 
 规划研究 
学校规划

2014发展规划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4-04-08

2014年学校发展规划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根据国家、广东教育改革和学校的总体部署,认真落实广东省创新强校工程,以自主办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抓手,以协同创新为引领,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破除制约学校内涵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加强重点学科和“2011计划”项目建设,提高宏观规划和统筹协调能力,推动学校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一、认真落实学校深化自主办学综合改革方案,推动学校全面深化改革

1.汇聚各方智慧,按照广东省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推进会的精神,修订完善学校自主办学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制定改革路线图、时间表和分工方案,规划相关具体实施方案,督促综合改革实施方案的具体落实,做到年初确定分工方案、年中检查落实情况、年底总结初步成效。

2.根据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科建设需要,积极探索学科专业布局和学术(学院)组织架构调整改革,在充分调研和论证的基础上,借鉴国际高水平大学的办学经验,制定调整学科专业布局方案,优化配置和合理利用办学资源,充分发挥重点学科优势特色的汇聚作用,构建有利于协同创新的基础条件和长效机制,全面提高相关学科的建设水平和社会影响力。

3.制定学院管理体制改革方案,提高学院自我规划、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能力。进一步修订学院目标管理考核大纲和考核办法。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实现管理重心下移,使学院拥有更多的自主权。坚持与完善“院长负责、集体领导、分工协作”的学院领导体制,完善学院的决策机制和民主监督机制。在适宜学院试点试验开展专业系实体化运作,进一步理顺院系管理体制。

4.选取适宜学院为试点,牵头各部门推进以学院为基本实施单位的综合改革。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进试点学院改革的指导意见》,科学制定和实施试点学院改革方案。

5.配合研究生处,筹建研究生院。

二、认真落实广东省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制定和实施学校创新强校工程总体规划

6.推动成立创新强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工作协调会,牵头并协调相关部门制定学校创新强校工程总体规划和相关系列文件。牵头并协同财务处等部门,做好2013年省下拨奖补资金专项经费学校自选项目的规划、管理和绩效评估。

7.认真开展协同机制创新改革研究与实践,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和专家专题咨询会,修订《协同机制创新改革研究与实践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协同创新中心的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协同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引领作用。

三、认真落实“四重”建设发展规划,推动重点学科建设

8.根据学校“四重”建设发展规划,制定时间表和分工方案,明确年度基本任务,督促任务的具体落实,总结成效,撰写“四重”建设年度总结报告。

9.贯彻实施“南粤重点学科提升计划”,把对重点学科的稳定支持落到实处,建成一批高水平、有特色、具有较大国内外影响力的学科。推动学科差异化分类发展,指导各优先发展学科、重点发展学科和扶持发展学科制定学科发展规划,按照以评促建,以评估结果决定学科资源配置的原则,制定学科分类管理、分类评价考核的办法,鼓励各学科合理定位、找准差距、汇聚资源、办出特色。建设电子校务学科建设综合管理平台,推动学科建设信息化管理。

10.制定和实施以学科带头人为项目负责人的大项目制,明确学科带头人的学术权利,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在学科发展中的作用,为学科发展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试点探索全球招聘学科带头人制度。完善各学科建设指导委员会建设,健全专家学者参与学科建设的机制。

四、认真落实“2011计划”,推动协同创新中心建设

11.加强对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广东“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的指导,推动协同创新中心实体化运行,加强与协同单位的合作;积极推动“广外—传神”多语港建设,落实相关合作项目。

12.制定和实施协同创新中心体制机制创新方案,支持外语研究与语言服务协同创新中心、广东“走出去”协同创新中心作为学校推进和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区和示范点,进行体制机制的改革探索。

13.牵头组织多语种高级翻译人才协同育人基地、信息与商务类国际服务外包人才协同育人基地申报认定首批省级协同育人平台。

五、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提高宏观规划和统筹协调的能力

14.开展学校“十二五”规划完成进度检查,寻找差距,采取措施,确保“十二五”规划的最终全面完成。

15.加强对各类专项计划的管理,提高统筹协调的能力。

16.结合深化自主办学综合改革和协同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加强调查研究,到省内外高校开展调研与考察,到校内相关学院和研究机构进行综合改革、学科建设和完善学院目标管理专题调研,提高宏观规划能力。

上一条:【党代会巡礼】优化布局 拓展空间 学科形成“双轮驱动”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育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