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办学综合改革
 自主办学综合改革简介 
 自主办学综合改革动态 
自主办学综合改革动态

书记校长检查"寒假作业"研讨自主办学综合改革

发布时间:2014-03-11

3月3日至7日,党委书记隋广军、校长仲伟合主持召开五场座谈会,听取部分教学单位、科研单位、职能部门负责人对推动我校作为高校自主办学综合 改革试点单位工作的意见建议。

 

座谈会现场(北校)

 

 

座谈会现场(南校)

 

座谈会上,研究生处、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财务处、资产处、后勤处、教育集团、英文学院、经贸学院、管理学院、财经学院、西语学院、法学院、翻译学院、文科基地的负责人分别作了发言。各单位负责人分析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和政策瓶颈,并且提出通过改革突破这些体制机制障碍的具体建议。包括以高校自主办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向上级部门争取进一步落实和扩大高校的招生自主权,进一步下放高校研究生招生考试和硕博士点自主审核权;进一步落实和扩大学校机构设置和教师管理自主权,下放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权,赋予试点高校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进一步落实和扩大学校经费管理自主权,加大力度引进与培养重点人才、海外高层次人才等等。

 

仲伟合强调改革要抓住重点

 

听完发言,仲伟合首先向大家对学校发展做出的思考表示感谢。仲伟合指出,这是一次集思广益的过程,是为了给学校下一步的改革做好顶层设计。深化高校办学自主权改革是近年来最难的一次改革,因为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如果顶层设计不好,改革难得成功。仲伟合强调,改革不是改良,而是“变革”与“创新”;改革不用面面俱到,要抓住重点。在学校下一步的发展中到底面临哪些障碍,还有哪些问题需要破解,他希望大家有问题意识,在会后继续深挖、继续细化,把这些问题找准,并积极寻找破解问题的方法。

隋广军强调要积极做好准备

 

在总结中,隋广军充分肯定各单位负责人交出的“寒假作业”经过了深入思考,效果令人满意。他指出,改革是学校今年的核心工作,学校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立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提高自我发展、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能力,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他强调,要在扩大和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的同时,积极做好准备,建立相应的配套措施和机制。深化校内体制机制改革,优化考核、激励、约束等机制,激发办学活力,提升管理绩效。

校领导陈建平、方凡泉、许国彬、刘建达、石佑启,党办校办、发展规划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

上一条:仲伟合一行赴深汕调研自主办学综合改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