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水平大学建设
 高水平大学建设简介 
 高水平大学建设动态 
高水平大学建设动态

我校两项目入选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发布时间:2015-07-10

经省政府同意,省教育厅近日正式公布了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名单。我校有2个学科项目入选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分别是“面向国际语言服务的外国语言文学创新体系建设”和“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大战略需求的经管学科融合创新体系建设”,今年第一批省财政专项资金4300万元目前已到账。

2014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到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进行专题调研时提出,广东要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为国家和地方发展提供更好的人才保障、科技支撑和智力支持。今年4月,全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会议强调,我省要力争用5—10年时间,建成若干所具有较高水平和影响力的大学,培育一批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的特色重点学科。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意见》,我省设立高水平大学建设专项资金,2015—2017年省财政安排50亿元,主要用于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科研服务与条件支撑平台建设等。

我校积极响应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战略部署,主动对接,及早谋划,把它作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重要机遇抓紧抓实。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我校将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作为2014年12月18日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和2015年学校发展战略研讨会的主题,重点研讨和全面谋划高水平大学建设。此次申报工作,从2月下旬启动至6月上旬结束,历时三个多月,在工作周期较长、资源整合任务较重、政策和要求变化频繁的情况下,整体规划、改革方案和五个学科项目的工作团队攻坚克难,连续作战,较好地完成了申报材料的写作任务。在申报工作过程中,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始终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校长仲伟合亲自担任申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并作为学校整体建设和相关学科项目的答辩汇报人,副校长石佑启、刘建达、何传添、阳爱民分工负责相关学科项目的申报工作,研究解决申报项目遴选、学科资源整合等重大问题。各相关教学科研单位“双肩挑”负责人,妥善处理个人学术事务和管理服务工作的关系,较好地履行了学科项目申报工作主体责任。发展规划处会同党校办、研究生(部)处、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国际处、财务处等部门做好组织协调、政策指导和材料审核工作。可以说,我校在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申报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是领导高度重视、部门协同作战、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广东高水平大学建设按“重点建设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两大类部署建设,从省内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中择优遴选,中山大学等7所高校和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学等18个学科项目分别入选广东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和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根据《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实施方案》,申报“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必须以博士学位授权学科或国家、省重点学科形成的优势学科群为依托。我校获得的2个重点学科建设项目对推动相关学科建设、对学科整体战略目标的实现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上一条:我校召开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专家论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