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强校工程
 创新强校工程简介 
 创新强校工作动态 
 创新强校政策文件 
创新强校工作动态

省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推进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4-01-10

[ 文字:教务处 | 图片:贺静 | 编辑:陈红霞 ]

1月9日下午,广东省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作推进会在我校召开。教育厅召开此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动员和部署高校扎实推进协同机制创新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工作,推进广东省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加快高校协同创新改革步伐。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魏中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党组副书记景李虎,省教育厅巡视员罗远芳、副厅长丁守庆和副巡视员胡振敏等出席了会议。与会者来自全省121个普通本科高校、独立学院和高职高专院校的近180位学校主要负责人。我校党委书记隋广军、校长仲伟合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会上,罗伟其结合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阐述了实施高教“创新强校工程”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对加快推进我省高教创新强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强调,高校要准确把握协同创新的内涵,充分发挥协同创新的引领作用,突出以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要以协同机制创新为重点,全面推进高校改革,明确政府改革责任和高校改革主要任务,构建政府、学校、社会之间新型关系。在推进“创新强校”工程中,高校要做好总体规划,根据各自学科、专业、人才、资源等实际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各高校要找准制约自身内涵发展的关键问题,进行重点攻关,以关键领域和重大问题的有效突破带动学校办学水平的全面提升。要继续加强现有优质教育资源建设与利用,加快现有优质教育资源与后续建设项目的衔接、融通与共享。

罗伟其作主题报告

罗伟其做主题报告

罗伟其介绍,省教育厅、财政厅加大了“创新强校”工程资金统筹和投入力度,省级专项资金采用因素分配和奖补方式下达,改变过去“单项资助或奖补”(如教学、科研、队伍建设等)的做法,将资金分配的权力下放给各高校,不是由教育厅直接将资金分配到项目,这是实施创新强校工程一个新特点。

魏中林部署创新强校工程推进工作

魏中林部署创新强校工程推进工作

魏中林在具体部署工作讲话中强调,广东省高等教育创新强校工程有如下重点任务:一是深化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协同创新机制与体制,实施广东省“2011计划”,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协同创新中心和协同育人平台。二是加快推进高水平大学及特色高校建设,引领和带动全省高等教育发展水平的全面提升。三是加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四是深化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深化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寓教于研的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复合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协同培养模式。五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一批优势明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和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平台,提高我省高校科研创新和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能力。六是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罗远芳在会中发言

罗远芳在会中发言

罗远芳在会议中指出,体制机制改革是推进协同创新的重点和难点,决定了教育改革的成效和高等教育质量的提升。她还具体介绍了当前协同创新工作目前的进展情况,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协同创新的改革和实践,即各校要根据反馈意见完善学校改革方案;要把握协同创新的关键环节,突出改革创新;要注重理论与相结合等。

景李虎主持会议

景李虎主持会议  

会中,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六所高校就协同机制改革与实践作了大会交流发言。

上一条:我校获53省级“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立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