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发展规划处校部机关工作民主评议自评报告(2018年6月-2022年4月)

发布时间:2022-05-16

2018年6月以来,发展规划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以高水平党建为引领,对照《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部机关工作民主评议实施办法》等有关文件的工作要求,抓实落细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尤其是在近两年,高标准严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业务各项工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持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而不懈努力,并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四年来的工作成效概况

坚持高水平党建引领,高标准加强党支部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化理论武装,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弄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全力践行到位、落实落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质机关作风,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和带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度参与“十四五”规划编制及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学科评估、教育评价改革等工作,协同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

坚持业务工作精细化推进,强化各项工作适时超前谋划和高质量完成。发展规划顶层设计方面,加强和发挥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统筹协调推进“十四五”三级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多方问策,反复论证,严格把关,2021年11月印发大学总体规划和13个专项规划,2022年1月25个学院(部)规划编制全面完成,完成了未来五年学校总体发展的顶层设计;2022年2月到4月,会同宣传部、各专项规划工作组推出“奋进十四五”系列报道15篇和一图读懂“十四五”官微报道,促进学校所有单位高效协同、高质量落实“十四五”规划,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大学学科建设方面,圆满完成第二轮高水平大学建设各项任务,学校升格为高水平大学整体建设高校,包括新增的“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在内,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增至5个。学校学科声誉持续提升,社会科学总论(Social Sciences, general)首入ESI学科全球前1%,系全国外语类院校唯一;“语言学”在2022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列全球150-200段;各学科在软科中的排名稳步提升,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位居全国第4名(全国前2%),连续两年入选“中国顶尖学科”;应用经济学、法学、新闻传播学等3个学科排名全国前15%;工商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排名前30%;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政治学位居全国前40%-50%;学科精度位居全国第68,较2020年提升25名。适时超前启动,历时1年半,高标准组织11个一级学科高质量完成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参评材料工作,并先行开展三个学科参评工作总结会,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教育综合改革和条件保障建设方面,以科学编制和印发实施《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工作方案》为牵引,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各项工作,规划处牵头申报的综合改革项目入选广东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高校项目,协同其他部门申报的9项单项试点改革项目中有5项获批立项;规划处集体申报并获批2021年度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综合改革专项)1项,深入开展广东省本科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制定研究;统筹组织完成省教育厅开展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主题征文6篇,其中规划处提交征文1篇。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大学建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并取得显著成效,2021年获“冲补强”奖补资金2600万元位列全省高校第一 2022年首次实现年度专项资金超过1亿元总金额达到1.0695亿元

四年来,规划处党建与业务工作互融互促,强化党建引领,精细化开展各项业务工作,不断激发了规划处全体成员干事创业的责任感、进取心、积极性和创造性,持续打造一支敢于创新、高效协同、乐于奉献、忠诚担当的工作团队,工作态度和成效业绩获得学校领导同事的认可。2018年6月至今,规划处获得先进集体1次,2人获评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管理岗位、辅系列专业技术岗位聘期考核“优秀”等次,2人获评年度先进工作者7人(10人次)获年度考核优秀等次。

 

二、评议指标对标对表完成情况

1.党建工作

1.1组织建设

1.1.1班子建设

规划处高度重视班子建设,现有职员9人,设有党支部书记1人、副书记1人。2021年4月适应学校将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划转到规划处的机构调整工作安排,规划处进一步抓实抓细班子建设,强化“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处领导分工负责、协同协管、高效工作”的工作机制,健全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团结奋进的工作氛围,实现了机构调整的顺利过渡和班子建设能力持续提升。

规划处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高质量服务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工作目标,强化使命担当,加强理论和业务的系统学习,深入学习研究加快推进学校教育现代化的有效路径,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能力。坚持民主集中制,有关职务(级)晋升推荐、绩效工资及项目工资分配、年度评优、先进个人推荐等重大事项,都经由处务会或全体会议作出决定。

1.1.2党支部建设

坚持高标准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全力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建设,做实支部工作手册记录,做细主题党日活动,注重党支部规范与提升并重、基础与特色共举。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建立“第一议题”等常态化理论学习制度,扎实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通过开展线上线下研讨学习(支部书记主讲党课、组织专题学习或专题研讨会等)、利用综合学习平台(“学习强国”平台、广东省干部培训网络学院等)深入学习,以及认真配合做好学校党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学习材料准备等方式,充分调动全处党员教工理论学习积极性、自主性和创造性,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开好“三会一课”,通过集体学习、交流发言、撰写体会、谈心谈话等方式,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弄懂做实;严格要求认真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以“全面查摆问题、深刻检视工作、推动整改落实”为标准,深入调查研究,主动问需问策,压紧压实责任,力求找全问题、找准症结、找对方法,拿出实招硬招。

抓实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建设,以高水平党的建设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建立党员责任区,推动一流大学建设和教育评价改革两项行动列入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0大类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在“十四五”三级规划编制、高水平大学及重点学科建设、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等工作中,引领和带动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深度参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抓紧抓实巡视整改落实工作,把配合做好十二届省委第八轮巡视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完成有关调阅材料,细化落实落地相关整改举措。

1.2廉政建设

1.2.1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认真做好谈心谈话等工作,严格要求和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整治“四风”精神的文件,在发展规划、学科建设、评估考核等各项工作中严于律己、恪守廉政纪律,在考核周期内未发生违反“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的行为。

1.2.2廉政教育与制度建设

深入开展党的纪律和廉政教育,认真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等。部门经费及统筹管理的专项建设经费都严格执行“财务一支笔”管理制度,经费使用合法、合规、合理、高效。

1.2.3各项监督

积极主动接受党内监督、群众监督和民主监督,并且坚持以公开促监督,按规定认真做好向社会、全校或处内公开工作。注重民主决策,学科布局调整、南校区院系办公楼调整、高水平重点学科申报十四五规划编制及实施、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编制及实施等工作,坚持深入调研、主动沟通,取得了显著成效。

2.工作表现

2.1规范管理

2.1.1依法行政

积极参与推进依法治校工作,认真学习和严格依照大学章程依法行政,依法依规办事。

2.1.2制度建设

严格执行大学各项规章制度,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科学制订学科管理教育统计工作部门职责相关制度严格根据国家文件、结合学校最新要求切实做好业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针对性、精细化;建立健全岗位分工协同、年度考核、奖惩等部门工作制度机制,强化制度引领,激发创新活力,增强工作合力,提升协同成效。

2.1.3信息管理

做到部门工作信息发布及时、准确,依法依规在学校官网公布单位基本职能、权力目录及权利运行、组织架构、岗位职责、干部配备等,通过宣传栏等展示工作成效,在大学新闻网官微及时发布有关工作最新动态,强化档案管理工作,细化做好会议记录、经费使用审批、教育统计工作材料归档等。

2.2服务意识

2.2.1服务理念

牢固树立竭诚为师生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工作服务水平和能力通过不定期组织或参与专项调研建立学科建设数据库、组建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微信群、广外统计工作QQ群等多种形式,强化和职能部门学院科研等单位的沟通协调深化落实为基层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的理念,重要工作事项均充分论证,充分征求相关单位意见。

2.2.2服务态度

全处职员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度》等制度,服务意识好,对有关事项表达清楚,态度和善,语言文明,礼貌待人,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师生关切的问题,根据工作岗位职责,强化沟通协调,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表,显著提升了为民服务成效。

2.2.3服务指南

制定了清晰、简明的权力目录及权力运行流程图各科室业务服务指南,并在网上公开在南校区办公区域前张贴,以及设立机关党委党员责任区细化科室业务工作指引和工作要求等方式,方便校内外人士办理相应的业务。

2.3单位工作

2.3.1工作目标

建立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要点制度,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3个科室,明确工作目标、工作时限、职责科室、协同部门,通过召开学年学期工作布置会、发布工作要点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等方式,深入推进各项工作。

2.3.2工作措施

根据工作目标研究工作措施,注意区分常规管理和应急管理,准备应急预案,对紧急工作制定有明确的工作方案,既加强部门内部分工协助又强化相关部门间统筹协同共同高效完成相关工作

2.3.2工作纪律
全处成员严格遵守意识形态、考勤、财经、宣传、保密等工作纪律制度,建立考勤财务报账网站管理、宣传报道专人负责制。

3.工作绩效

3.1职能发挥

3.1.1服务大局

充分发挥本单位职能,围绕学校发展大局为学校出谋划策,每年都有提交若干发展规划、学科建设等方面的调研报告,为大学有关工作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

3.1.2业绩成果

规划处全体成员高效协同,齐心协力高质量完成战略规划学科建设评估考核三大领域业务工作和大学安排的其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冲补强”提升计划三年建设期满考核获评优秀,学校由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升格为整体建设高校,重点学科增加到5个,编制完成新一轮高水平大学建设方案(2021-2025年)2022年年度建设自评报告2021年获省财政奖补资金2600万元,总额位列全省高校首位; 2022年首次实现年度专项资金超过1亿元总金额达到1.0695亿元;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顺利完成,深入推进交叉学科建设统筹推进“十四五”三级规划合计39个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完成了未来五年学校总体发展的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学校入选全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高校,获批5个单项试点项目,单项试点数位居全省本科院校第一。学校学科声誉持续提升,社会科学总论(Social Sciences, general)首入ESI学科全球前1%“语言学”在2022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位列全球150-200段;各学科在软科中的排名稳步提升,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外国语言文学学科位居全国第4名(全国前2%),连续两年入选“中国顶尖学科”;应用经济学、法学、新闻传播学等3个学科排名全国前15%;工商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排名前30%;理论经济学、中国语言文学、政治学位居全国前40%-50%;学科精度位居全国第68名。

规划处工作态度和成效业绩获得学校领导同事的认可2018年6月以来,规划处荣获先进集体1次,先后有8名同志合计15人次获得优秀共产党员(2人)、管理岗位、辅系列专业技术岗位聘期(2016-2019年)考核“优秀”等次(1人)、年度先进工作者(2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7人10次)等荣誉或表彰。

3.1.3协调配合

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根据工作需要,先后选派2名同事借调到省教育厅工作,加强和主管部门的沟通协调。

密切校内部门的沟通协作。围绕学校发展战略,牢固树立全校一盘棋工作思路,注重加强与校内各单位的协调配合,强化资金、项目、任务三统筹,通过项目库、统筹经费等方式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与各建设单位的工作协同,共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强化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学习与北京外国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省内外同类高水平院校和部分省内高水平大学发展规划(学科建设)部门进行经常性交流沟通,获取有益信息和宝贵经验,助推学校改革和发展。

3.2工作效率

3.2.1相关制度执行情况

高度重视政策和文件收集整理分析工作,建立2个学科数据平台,不定期推动高水平数据分析报告,用于指导实际工作。建立健全处内催办、督办程序,严格按要求执行,尽职尽责,优质高效地处理好各项公务。

3.2.2工作执行力

工作中准确理解上级的政策要求和校党委的战略意图,合理配置资源,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实现工作目的。院系办公用房调整、学科管理体系设立发展规划编制及实施等工作,强化落实大学强管理、精细化工作要求,高效完成了相应的工作任务。

3.3改革创新

3.3.1创新意识

认真开展各类政治和业务学习,重点思考和研究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强化创新意识,激发工作热情,增强工作综合能力。

3.3.2创新举措

健全党建领航协同工作机制“十四五”规划、学科评估等重点工作中不断完善党组织统筹引领和协同参与机制,加强政治把关与政治保障,显著提高了协同工作时效和质量。

改革学科建设管理体制机制在充分发挥文学学部和经管学部在学科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实施了按一级学科设立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小组和秘书处,显著提高了学科建设综合成效。

完善“冲补强”资金绩效考核体系。采取直接定点统筹、以及自下而上申报审批与自上而下定点统筹结合起来的工作机制,围绕学校重点建设任务优化资源配置,显著提高资源使用成效,统筹经费重点支持“冲一流”学科,以及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和显著提升学科学术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及国际性会议等项目建设。设立“综合统筹与重点学科能力提升”学科建设专项资金,有重点地支持各单位进行学科差异化建设不断提升了相关学科核心竞争力。

示范开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工作。扎实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相关工作,牵头申报的教育评价试点综合改革项目入选广东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试点高校项目集体申报并获批2021年度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教育综合改革专项)1项,深入开展广东省本科高校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制定研究;认真撰文参加省教育厅开展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主题征文活动,系统总结我校近10年来积极探索学科分类评价体系和配套机制建设的成熟做法、创新经验,形成《文科院校学科分类评价体系的探索与实践—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为例》征文文稿为广东探索深化学校评价改革提供思路借鉴模式参考,提升我校发展模式在全省高校中的创新性、示范性、领先性、推广性和影响力。

三、存在不足及整改举措

规划处在统筹推进各项业务工作中还存在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作实效的问题,例如,在处理时间紧、工作强度大的应急事务时,需要进一步提高各相关部门协同工作的时效;适应教育发展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有待进一步提升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和水平等。

今后,规划处将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化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战略目标,聚焦事关学校长远发展全局发展的重点、难点、焦点、前沿问题开展跟踪研究和前瞻性研究,全力为学校决策提供更高水平的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根据工作需要,接受学校其他部门或学院的委托开展专项研究工作,共同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四、自评评定等级

规划处校部机关工作民主评议2018年6月至2022年4月)自评等级“优秀”。

 

上一条:学校召开工作推进会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 下一条:我校召开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

关闭